地址: 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电话: 0771-5900862
    传真:
    邮编: 530200
    邮箱: sxy@unn.edu.cn

    专业建设
    会计学专业介绍
    2023年05月29日 11:10  来源:   浏览:


    一、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120203K

    专业名称:会计学

    修业年限:4年,可在3~6年内完成

    学历层次: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有管理、经济、法律、税务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财务会计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能够熟练运用财务软件,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会计账务处理、财务分析、纳税申报、财务软件运用等工作和能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查账审账、财会咨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就业方向和职业岗位

    会计师事务所、各种类型企业(含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审计实务及管理工作,以及在学校、科研单位从事会计、审计教学和研究等工作。

    四、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管理会计、会计职业道德等。

    五、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思路

    (一)专业特色

    依托与校外会计服务公司共建的实训基地,实施“学工并行”的专业教学模式,安排学生真刀实枪做实体企业的真账;设置财会分岗实训等专业技能训练课程,理论学习和顶岗实习同步推进,帮助学生毕业后“零距离”上岗。

    (二)人才培养思路

    会计学专业的核心能力主要是财务会计的会计实务操作能力、财务运营管控及投资筹资能力、审计能力、税收、金融应用能力等。

    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围绕核心能力、遵循知识前衔后续的关系,在会计学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学、税法、税务会计、会计模拟实验、高级财务会计等会计专业课程及管理学、经济法、经济学等有利于拓宽基础理论和便于学科交叉融合的相关基础课程。

    为加强对学生技术技能、动手应用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除主干课程分配有实践学时,还开设:财会分岗实训、电子报税实训、会计真账实训、商科综合实验等实验实训教学课程,通过大量的实践教学实现培养目标。其中与校企合作单位开展的真账实习也是会计学专业特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