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 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电话: 0771-5900862
    传真:
    邮编: 530200
    邮箱: sxy@unn.edu.cn

    学院风采
    【吾师风采】经师易遇,人师难遇——访商学院李晓芬副教授/高级经济师
    2022年05月11日 10:55  来源:   浏览:

    唐代诗人罗隐在其诗《蜂》中写道:“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李晓芬副教授已经在南宁学院执教12载。12个花开花谢,李老师见证了南宁学院日新月异的变迁,南宁学院也见证李老师从而立之年的意气风发到不惑之年的沉稳大气。

    默默奉献十二载,满怀热爱未曾改

    谈到工作,李老师的眼睛里就散发着光芒,她神采奕奕地介绍起自己在南宁学院12载的转瞬即逝的时光。永远记得那个特别的日子——2010年6月30日,她第一次来到邕江大学报道,当她来到石头岭,想着自己即将成为一名高校老师,心中的高兴无法言喻,她终于实现了做一名人民教师的夙愿。从工商企业管理专科专业负责人做起,前后担任工商管理本科专业负责人、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见证了邕江大学升格为南宁学院,经历了工商管理学士学位评估、本科合格评估及专业综合评估,她怀揣对高等教育事业和对南宁学院师生的热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干就是12年,学习和工作伴随着南院12年的巨大发展历程。

    李老师从未忘记自己工作的初心——立德树人。她曾荣获“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8次,也正是因为她热心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突出, 2019年被评为南宁学院“教学能手”;2019年南宁学院教学设计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这些荣誉是对她多年努力工作的肯定,同时也鞭策着她为党和高等教育事业继续默默奉献。

    以学生为教学中心,努力创新教学方法

    在采访中,李老师说:“自己热爱讲台,上课永远怀揣一颗同理心,永远把讲台下的学生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自己怎么教自己的弟弟妹妹,就怎么教下面的学生。”教学上,她注重对学生实际情况和教材内容特点的分析,对教学设计、教案书写、教学环节的实施往往做细致的考虑,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等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教学活动,主动对新媒体、新手段进行应用和探索。借助信息技术,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践行新理念,探究“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的开展,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

    在教学改革上,她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新道数字人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教改A类项目《基于“三链协同”的应用型高校新商科实践教学生态圈构建研究与实践》等省部级、区级及校级项目9项,发表了《互联网企业债务融资结构对其经营绩效的影响研究》、《Evaluation on Scientific Research Capability of Private HEIs based on CNKI Database》等论文18篇。

    李老师从2013年起担任工商管理专业毕业论文导师,担任导师的方向有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研究等,不仅指导同学们的毕业论文,同时也指导同学们的实习就业,已顺利毕业的本科生有近60名,成功推荐75位学生进到新桂商企业进行专业实习、毕业实习,18名学生在深圳慧通商务有限公司(华为全资子公司)就业。并聘请10位新桂商企业的领导和专家进课堂,同时担任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及特聘教授,指导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改革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与南宁市赛盟数字设备公司合作成立“桂商特色班-赛盟OA特色班”,创造了学校、企业、学生和社会四方共赢的局面,获得学校、企业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传道授业,春风化雨

    李老师给同学们授课,学生们对她的评价都是“这位老师上课有心灵鸡汤的感觉,很喜欢上她的课”,简短一句话可以看出学生们对李老师的认可。我们也通过采访李老师的学生了解到,学生眼中的李老师是一位严厉的“大姐姐”,对她是“又敬又怕”。在生活中,她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尽力去帮同学解决遇到的困难,会和他们保持密切的关系和良好的沟通,她尊重学生的选择和想法,和学生平等相处,给予他们最悉心的指导,也总是能关注到细节问题。

    多年的教学经历让李老师意识到,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会传道授业解惑,更要走进学生的世界中去,了解学生真实学情,关心学生的生活。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学生也能感受到李老师对自己的关怀。李老师本学期负责20级工商管理3个班级的《企业战略管理》课程教学工作,在第一节课时,李老师坦言自己与大多数同学一样来自农村,但是她靠毅力和努力一步步走上了三尺讲台她希望同学们做好职业生涯的规划,跟自己一样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父母。由于有共同的境遇,李老师总是尽力去理解学生,保护学生,为学生营造一个温暖友好的学习环境。李老师认为,只有跟学生用心地沟通交流,学生才会愿意慢慢向老师坦诚,信任老师,从而在老师正确、科学的引导下,认真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在采访中,她说道:“学生的困难,做老师的要及时发现和关注,并给予帮助。学生一生只要遇到一个良师,对他们的影响就会是终身的,如果能够因此爱上这个行业,那就更好了,因为‘热爱就是一种成就’”。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李老师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同时也是做人、待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