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 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电话: 0771-5900862
    传真:
    邮编: 530200
    邮箱: sxy@unn.edu.cn

    学院风采
    【吾师风采】严谨为学,亦师亦友——访商学院方文涛老师
    2022年05月11日 11:11  来源:   浏览:

    他教学能力突出,上课幽默风趣,多次指导学生在会计技能竞赛活动中获奖;他待人真诚友善,经常在课后与学生交流,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心声;他的课堂以学生为本,提出“用品德影响学生,用汗水浇灌学生,用情感关爱学生”。他就是——南宁学院“优秀教师”、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方文涛。

    方文涛老师作为商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在教学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积极进行专业建设,并顺利完成了多届财会专业学生的实习、毕业论文、考研指导、就业指导工作的组织及安排。当谈到成为南宁学院老师的机缘时,他的回答很简单:“喜欢学校里面的氛围,在读研究生时的校园招聘就与南宁学院结缘。”出于心中热爱,他放弃了在企业的工作,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

    以身作则为治学,刻苦钻研精业务

    在采访中,方老师分享到:“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将给学生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他认为,教师一定要时时刻刻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应首先做到,坚持严于律己。业精于勤,精通教学业务是教师之所以成为教师的关键,只有精通业务,才能将专业知识准确地传授给学生。如果学生提出问题,教师不能准确地解答,教师在学生心中的威信就会逐步丧失,学生对教师也没有信心可言。教师要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就必须自觉坚持学习和参加业务培训,并在教学实践中锻炼和提高。

    进校工作后,方文涛老师先后考取经济师、会计师等专业职称,作为南宁学院青年骨干教师“百人计划”人选,他积极参加各种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他在2018年负责的《税法》课程入选南宁学院本科示范课程,指导学生参加“2021年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大赛”获区赛二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主持2021年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基础能力提升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投资邕宁区城乡融合发展的路径和机制研究》,参与2021年广西社科界智库重点课题《广西应对老龄化战略与策略》并负责撰写结题报告,发表《浅析新时代下农村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及对策研究》、《财政政策、营运资本平滑与固定资产投资的动态协同--基于PVAR模型的实证分析》、《应用型本科税法课程教学改革探析》等多篇论文。正是由于方文涛老师的严谨治学,他先后被评为南宁学院“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和“心目中的好老师”。

    理解尊重为平等,关心爱护是良方

    正是对教育发自内心的热爱,方文涛老师在教学工作中恪尽职守,对教育也有自己深刻的认识。他在采访中提到:“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尊重。我们要与学生平等相待,不能把学生当下级随便呵斥。尊重是相互的,学生得到了老师的尊重,他们才会尊重老师,愿意学习这个老师所传授的各种知识。”他表示,在教育中要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如果教师把学生当成天使,那么老师和同学们便同处于天堂。作为传道授业的老师,他认为,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学生。年轻教师要想提高自身素质,需要多听取学生和老教师的各种意见,并且要积极投身学习中,不断开辟新教法。努力使课堂教学实现朴实、高效、生动、独特。许多上过方老师课的学生,都提到他上课认真、课后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19财务管理专业的同学说:“方老师讲新课一般由实际生活案例引入新知识,用问题来引导我们学习,他运用经济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来比喻新的、抽象的概念,让大家更容易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方文涛老师没有让知识变成枯燥的死物,而是站在学生的角度,使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起来。

    甘为人梯、乐于奉献、严谨为学,他亦师亦友,用包容和鼓励一点点发掘学生的潜力,他是老师,但更像同学们的朋友。